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

深度剖析机构改革,展望党和国家发展

2021/06/11

61

来源:

深度剖析机构改革,展望党和国家发展

     202161019时许,MPA教育中心特邀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原主任左然研究员在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502教室为MPA师生讲授主题为“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若干思考”的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教授主持。MPA共有200多名同学在线上线下参加本次讲座。

左然研究员从改革背景、改革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及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三个方面展开了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若干思考。首先,他从政治和公共管理学科专业两个角度深度剖析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背景。政治方面即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美关系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各种利益集团的剥离;专业方面即机构编制职能体系改革的范围及内容。随后,左然研究员分别对党的机构改革、全国人大机构改革、全国政协机构改革、有机统一的整体性政府改革及跨军地改革五个方面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容进行了详细描述,并用丰富的实例从“新整合”、“新组建”、“新综合”三个方面着重分析了建设有机统一整体性政府的实现路径。最后,左然研究员认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还应着重关注以下四个主要问题,即如何评估决策机制和执行机制优化的重大影响、如何评估整合部委和新建部委履职的情况、如何整合执法队伍及如何调整营商环境、负面清单与职能结构。

讲座尾声,左然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种种实践性及专业性的问题。王湘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对左然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识。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