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

案例研究中心举行“医保基金监管:法律规范与制度体系”学术讲座

2022/05/05

115

来源:


2022428MPA案例中心学术讲坛第二期学术讲座顺利举行。本期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仇雨临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做题为医保基金监管:法律规范与制度体系的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式举行由中国政法大学MPA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廖藏宜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近300名师生参与



讲座正式开始前,廖藏宜副教授介绍了仇雨临教授的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并感谢她对我校MPA中心工作的支持。医保基金监管是当前学术研究的热门选题,也是实务部门重点关注的领域。仇雨临教授作为医保领域的专家,学术成果丰厚,观点独到深刻。

在本次讲座中仇雨临教授首先以华中科大同济医院骗保案”引入主题,指出当前我国医保基金安全堪忧,并通过一系列统计数据分析我国医保基金运行的现状,认为当前医保基金运行整体平稳向好,但外部因素增加了医保基金收支的不确定性。

随后仇雨临教授从制度层面和现实层面分析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立法背景,明确了医保基金监管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她指出,当前医保欺诈现象屡禁不止,基金使用低效和浪费情况严重,基金监管是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的保障,《条例》的实施目的在于规范各方行为,确保基金安全,同时明确管理边界和主体,进一步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接着,仇雨临教授从结构、总则、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六个方面对《条例》主要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现行的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条例》配套文件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和总结。

最后仇雨临教授针对如何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提出了几点看法,通过法律保障、制度规范、大数据等技术支撑、多主体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形成一种制度约束与道德自觉的屏障,实现医保基金监管的持久性和有效性,真正守住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她同时指出,医药监管要想真正落实到位,未来应努力实现专业内自我监督、行政监督以及舆论和法律监督三者结合的监管模式,处理好卫健部门与医保部门、协议管理与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与刑事犯罪三种关系。

讲座尾声会师生就DRG改革医保基金监管有哪些影响、如何解决监督检查中半数以上医院不合格的问题仇雨临教授、廖藏宜副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师生们表示获益良多

最后,廖藏宜副教授仇雨临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仇雨临教授围绕基金监管这一热门话题,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梳理,就如何完善监管体系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中国医保基金监管面临严峻形势和迫切需求是非常有价值的选题,本次讲座为同学论文方向和个人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启发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主办,系列讲座开办以来,反响热烈,收获校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后,MPA案例研究中心学术讲坛将继续邀请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就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中的重大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