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

案例研究中心举行“贫困视角及其政策的转换”学术讲座

2022/05/12

185

来源:

2022511日,中国政法大学MPA案例研究中心学术讲坛第三期邀请到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林闽钢教授,做题为“贫困视角及其政策的转换”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由中国政法大学MPA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廖藏宜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近270名师生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前,廖藏宜副教授介绍了林闽钢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感谢他对我校MPA中心工作的支持。

讲座一开始,林闽钢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以学术研究应该如何进行为切入点,分享对“贫困”这一研究领域的看法,引出此次讲座的第一个观点,即“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与贫困作战的历史。”林闽钢教授通过对贫困如何成为社会事实或社会问题的解答详细介绍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的概念和贫困认定的几个标准,并介绍了目前世界贫困研究的前沿和重点。

随后,林闽钢教授以贫困概念的转化为起点,从更大的视角看反贫困战略和政策措施的应用,英国的《贝弗里奇报告》美国约翰逊总统的“向贫困宣战”,最后落脚到我国从扶贫开发到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贫困治理效能的实践



接着,林闽钢教授以公共政策学者的角度罗尔斯(J.B.Rawls)的《正义论》,大家的目光引向低收入人群和共同富裕上,由此开始最后一部分促进低收入人群共同富裕的讲解。林闽钢教授表示促进低收入群体共同富裕的政策重点应该包含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创造平等的劳动就业机会、通过深化改革提高全社会共享水平,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合法期望、建立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等五个方面。同时也要对高效救助——救助对象的分类管理、积极救助——建立智慧发现机制和走共同富裕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救助制度给予关注

讲座尾声,参会师生就相对贫困标准如何界定,如何在相对贫困治理中体现中国特色、边境贫困县脱贫后又返贫等问题与林闽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师生们表示获益良多。

最后,廖藏宜副教授对林闽钢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林闽钢教授围绕贫困视角及政策转换,为大家提供了理论和实务层面双重研究视角,明确了概念认定的几个标准,介绍了世界贫困研究的前沿和重点,同时全面梳理英国、美国和中国贫困治理历程,并从政策体系层面给我们勾勒出共同富裕下中国特色反贫困治理的路线图,林教授的理论有高度、思想有深度、内容有厚度、视野有广度、政策建议很精准,对我们师生从反贫困研究或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MPA中心主办,MPA案例研究中心学术讲坛将继续邀请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就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中的重大及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致力于提升MPA学生理论与实践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