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

案例研究中心举行“医疗保障筹资机制优化路径”学术讲座

2022/05/21

75

来源:

 2022年5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MPA案例研究中心学术讲坛第四期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增文教授,做题为“医疗保障筹资机制的优化路径”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由中国政法大学MPA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廖藏宜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近300名师生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前,廖藏宜副教授介绍了王增文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同时感谢他对我校MPA中心工作的支持,以及阐述了安排本次讲座的目的,即在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不断加剧背景下,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加大,从筹资端来看,医疗保险的筹资渠道还能拓宽吗?医疗费用不断上涨的驱动逻辑与筹资渠道之间有连接性吗?如何在医疗保险筹资的学理基础上,缓解我国医疗保险基金的筹资端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王增文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政策的建构逻辑,并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的医保资金筹集、分配和支付的制度机理逻辑。随后,王增文教授从医疗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医疗费用不断上涨的驱动逻辑、医疗保险筹资的学理基础和世界不同国家的医疗保障筹资机制四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医疗保险筹资的制度设计、理念争论、问题起源、理论支撑和国际经验。



最后,围绕如何优化我国医疗保障筹资机制问题,王增文教授提出了个人思考与建议,即要基于系统性和整体性理念进行制度设计和全流程管理、协同推动节流的支付端与开源的融资端改革、完善其他配套机制。

讲座尾声,参会师生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参保、大病医保管理、医保筹资的问题逻辑、提升医保统筹层次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讨论结束后,廖藏宜副教授对王增文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王增文教授的学问功底深厚、对医保筹资问题把握精准,讲透了医保筹资的制度构成要素、学理基础、问题产生原因和解决思路,所分享内容体系完整、逻辑严密、机理清晰和思考全面,为我们了解中国医保筹资问题拓宽了研究视野。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MPA中心主办,MPA案例研究中心学术讲坛将继续邀请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就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中的重大及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致力于提升MPA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