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全日制学生培养方案(2019.07)

2019/07/09

243

来源: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全日制)

(专业代码:125200)


一、专业简介

MPA是公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专业学位的英文简称,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其目的是为党政部门及非政府公共组织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在办学中形成了法政管相结合、多学科支撑,实务导师全程参与培养,以高端智库助力学生培养的鲜明特色。截止2017年底,已培养MPA硕士生1600余名。在2013年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MPA教学评估中,获得等级为A的成绩。2018年,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为B+。

截止2018年底,本专业学位点共有专职教师73人。其中,具有公共管理及相近专业博士学位的占87%,有公共管理实践或调研、咨询经验的占90%;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1人、常务理事、理事7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1人,理事2人。此外,还从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聘请有兼职导师37人。

二、培养目标

总体目标:本专业旨在面向国家党政机关和其他公共组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公共精神、法治意识和强烈社会责任感,掌握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兼具法学、政治学知识结构,具备较强政策分析与公共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

具体目标:

1.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法律素养。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伦理操守,能够在具体的伦理困境中通过价值排序和专业程序判断不同抉择的风险,做出符合基本价值原则的选择。

   3. 注重实务能力的培养,通过在公共部门的实习,了解专业领域现状,掌握政策分析与公共管理的操作能力和技巧,能够熟练从事专业工作。

4. 比较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专业外语资料,并进行涉外学术交流和实务交往。

三、专业方向

1.政府管理与执法

2.公共政策与立法

3.党务管理与纪检监察

4.社会治理与公共安全

5.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

两年  

学习年限

最长四年

五、课程设置、其他培养环节、教学计划与学分要求

见附表

六、培养方式

本专业采用课程学习、学习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实习实践主要在实践基地或工作现场完成,学位论文坚持实际应用导向。

本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秉承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教学理念,推动课堂教学从以知识传授为主向深入指导、研讨交流转变,以教师教学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转变,采用知识讲授和案例教学相结合、集体讨论与老师点评、专题讨论与情境模拟、辩论式等多种方法,着重建立科学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增强学生对实践的认识和对实际问题解决的能力。

本专业研究生实行导师负责和导师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导师包括专职导师和实务导师。实务导师主要参与开题、答辩、社会实践的指导与成绩评定。专职导师主要负责核心课程的讲授,全面指导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定、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工作,对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承担相应的责任。MPA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导师阶段性地检查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确保培养质量。在此基础上,MPA中心充分利用导师团队之集体学术力量和知识结构优势,统筹指导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必修课一般为考试,可采取笔试、论文写作等多种形式。笔试必须有试卷。平时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30%。

必修课成绩必须达到70分以上;选修课成绩必须在60分以上,否则不记学分。

考核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质量标准

1.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应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在政治素质上要忠于国家、忠于宪法、忠于人民;在学术道德上要树立法治观念,坚守学术底线,严守学术诚信;在职业素质上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应完成核心课程的学习,建立完整的公共管理领域基础知识结构。在完成核心课程的基础上,选择相应的专业方向,完成该专业方向的系列课程。

3.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应参与相当课时的经过设计的案例教学课堂训练;应在公共部门完成有专门实践导师指导的的公共管理实践训练。

4.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高质量提供公共服务。

九、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习或分段实习,累计时长不少于6个月。实习完成后两周内按学校要求提交《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习考核表》。

、学位论文选题与撰写

本专业研究生在修满规定学分后,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研究生在第二学期向导师组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导师组负责人组织开题报告会,对论文可行性予以评价,投票决定是否通过开题报告。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的写作。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撰写学位论文。按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指导委员会和学校关于学位论文的要求,MPA学位论文正文字数要求不低于2万字。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当代公共管理的实践,充分体现学生运用公共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公共管理问题的能力。

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参见《中国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办法》。

、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实习实践(不少于6个月)、学位论文等规定的培养环节,在第四学期开学时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通过学位论文原创性检查,可颁发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中国政法大学MPA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参考文献

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2. 《列宁选集》,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3. 《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4. 《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7、2018年版。

6. 夏书章主编:《行政管理学》(第6版),中山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7. 张国庆主编:《公共行政学》(第4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8. 陈振明等著:《公共管理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9. 潘小娟著:《比较行政体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10. 石亚军主编:《中国行政管理体制实证研究——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1. 刘俊生著:《公共人事管理比较分析》,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12. 丁煌著:《西方行政学说史》,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3. 毛寿龙主编:《西方公共行政学名著提要》,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14. 陈振明主编:《政府再造:西方“新公共管理运动”述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5. 俞可平主编:《治理与善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16. 杨阳著:《王权的图腾化——政教合一与中国社会》,浙江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17. 景跃进等主编:《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8. 张桂琳著:《西方政治哲学——从古希腊到当代》,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9. 丛日云著:《西方政治文化传统》,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版。

20. 蔡拓等主编:《全球治理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1. 风笑天著:《社会研究方法》(第4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2. 王名扬著:《英国行政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23. 王名扬著:《法国行政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

24. 王名扬著:《美国行政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25. 应松年等著:《行政组织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26. 龚祥瑞著:《比较宪法与行政法》,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7. 薜澜等著:《危机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8. 孙光德等主编:《社会保障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9. 吴志华等主编:《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0. 郑尚元著:《劳动合同法的制度与理念》,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1. 刘昕著:《薪酬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2. 萧鸣政著:《人员测评的理论与方法》,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5年版。

33. (美)杰伊M沙夫里茨著,刘俊生等译:《公共行政导论》(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4. (美)菲勒尔海迪著,刘俊生译:《比较公共行政》(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5. (美)B盖伊彼得斯著,聂露等译:《比较公共行政导论:官僚政治视角》(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36. (美)H.乔治弗雷德里克森著,张成福等译:《公共行政的精神》(中文修订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7. (美)特里L库珀著,张秀琴译:《行政伦理学:实现行政责任的途径》(第5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8. (美)格罗弗斯塔林著,常健等译:《公共部门管理》(第8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9. (美)约翰克莱顿托马斯著,孙柏瑛等译:《公共决策中的公民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0. (美)斯格特著,黄洋等译:《组织理论:理性、自然和开放系统》,华夏出版社2001年版。

41. (德)柯武刚、史漫飞著,韩朝华译:《制度经济学:社会秩序与公共政策》,商务印书馆2000年版。

42. (美)克林纳等著,孙柏瑛等译:《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战略》(第六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3. (法)狄骥著,郑戈译:《公法的变迁》,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44. (法)莫里斯.奥里乌著,龚觅等译:《行政法与公法精要》,辽海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1999年版。

45. (美)赫尔曼阿吉斯著,刘昕等译:《绩效管理(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6. (英)保罗皮尔逊编,汪淳波等译:《福利制度的新政治学》,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

47. (美)詹姆斯米奇利著,苗正民译:《社会发展——社会福利视角下的发展观》,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8. (美)艾尔巴比著,邱泽奇译:《社会研究方法》(第11版),华夏出版社2009年版。

49. Mishra R. Globalization and the Welfare State. Cheltenham: Edward Elgar, 1999.

50. Khan Aman. Financial Management Theories in the Public Sector. Westpoint: Quorum Books, 2004.

51. Evan M. Berma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n Public Service. Los Angeles: Sage Publications, 2010.

52. Ameri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53. 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5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55.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dministrative Science

56.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y

57.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58.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59.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

60. 《管理世界》杂志

61. 《政治学研究》杂志

62.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

63.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64. 《上海行政学院学报》杂志

65. 《行政论坛》杂志

66. 《行政法学研究》杂志

67.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科学》、《公共行政》、《宪法学行政法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