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亚军

2019/09/26

4163

来源:

undefined

石亚军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政府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2013-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

1972年至1978年在铁道部贵阳车辆厂做铆工,任车间团支部书记。1978年至1982年在贵州大学哲学系读本科。1982年至1985年在贵州教育学院政史系做教师。1985年至198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读硕士研究生,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1988年至200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副部长、教务处处长、副教务长、校长助理、党委副书记,2001年9月至2017年7月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管理,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兼涉党的建设、高等教育等。迄今主持10余项省部级以上重大和一般科研项目,其中包括教育部2003年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公民人文素质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06年重大项目《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现状调查与改革建议》、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重大项目《内涵式大部制改革视野下的政府职能根本转变研究》;独著、主编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作性成果有著作《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现状问卷调查数据统计》、《中国行政管理体制专项问卷调查数据统计》、《中国行政管理体制实证研究》、《新世纪地方政府改革:典型巡礼与实证研究》、《透视大部制改革:机构调整、职能转变、制度建设实证研究》等,论文《探索推行大部制改革的几点思考》、《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部门利益”问题》、《从“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迈向“省直管县行政改革”——安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的调查与思考》、《当前推进政府职能根本转变亟需解决的若干深层问题》、《政府在转变职能中向市场和社会转移的究竟应该是什么》等,专家建言《新疆、西藏、内蒙机构改革中的若干问题尚需得到关注和解决》、《关于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从地方政府改革的成效和困惑建言整体深化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对策》等。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10余篇论文获省部级优秀论文奖,数篇专家建言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